趙岩冰案:殺夫的「大陸配偶」


學習目標

本教案之學習目標,在於使醫學生了解親密關係中的性別暴力及其傷害,並且希望藉由此教學,使醫學生具備評估及處遇性別親密關係暴力的技能,主要教學對象為醫學生(進入臨床教育實習之醫學生)。本教案為高雄醫學大學楊幸真教授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「性別友善醫療與臨床教學:性別素養指標進入精神醫學臨床教育之教學實踐」之研發成果。

學習重點

    1. 了解親密關係中的性別暴力及所造成的傷害
      • 了解親密關係暴力的各種形式
      • 了解親密關係暴力所造成的各種傷害 (身體、心理、精神、人我關係)
    2. 具備評估及處遇性別暴力的技能
      • 具備評估或診斷親密關係暴力造成的傷害及給予適當的治療或處遇
      • 了解與提供社服服務、資源與轉介

教材說明

本教案為具有多樣化的教材,可供老師們使用於教學場域。教師可依據班級學生之人數、年級、需求與興趣,自行選擇、搭配使用各教材,以達成本教案之學習目標與重點。

本教案具有下列教材:

1.教學遊戲 ─ 性別暴力:看不見的真實人生

本教材以趙岩冰案為原型改編,為劇情向網頁式遊戲,學生將扮演一位意外穿越時空的醫生,接觸到遭受家庭暴力的中國籍配偶,並在問診的過程中引導、幫助病患。此遊戲將著重在使學生理解對於親密關係暴力的處遇流程,並培養、提示學生在遊戲過程中透過遊戲所設計的橋段,覺察病患所表露的疑似受暴的訊息。

2.教學案例 ─ 趙岩冰案全案介紹

本教材為2006年所發生之趙岩冰殺夫案之案情,經過整理與編寫之文件檔案。此文件將說明趙岩冰的個人背景,以及其於婚姻關係中受丈夫賈新民家庭暴力,卻因中國籍配偶的新移民身分難以求助的過程。可應用於問題導向的學習(Problem-Based Learning)或團隊導向的學習(Team–Based Learning)中,作為基礎案例事實進行教學。

3.教學簡報 ─ 家庭暴力個案的理想處遇

本教材以趙岩冰案為原型改編,為搭配插圖之文件檔案。此文件以一位對親密關係暴力具有敏感度,熟悉處遇流程的家醫科醫師為觀看視角,說明醫師在問診過程中,能夠藉由哪些問診技巧與處遇方式,綜合其對於病患的觀察和背景理解,適當的同理並協助病患。此教材可建立學生對於問診與處遇的學習典範,並可由教師引導說明處遇方式的多樣性及意義。

4.精選文章 ─

不只有身體:性別暴力的各種樣態 | 怎麼做會更好:如何開立驗傷單 
為什麼不離開:家暴受暴者的困境 | 性別交織性概念

此類教材由教學簡報延伸,以單張配圖與重點說明方式解析親密關係暴力中的各類概念。教師可選用此類教材深入講解親密關係暴力領域中的個別概念,或作為課前教材給予學生閱讀討論。

教材列表

(點選可直接下載)